close
沒有煙抽的日子
這曲子第一次聽到是在20歲那年
張雨生到世新大學單人校園演唱會

那時曲目中沒有這首歌
在演唱會的尾聲時
張雨生問大家想再聽什麼曲子
就有同學說要聽
沒有煙抽的日子

記得張雨生說
“要這首嗎?
抽煙對身體不好啊,
要不要點別的?”
但同學們都不依的鬼叫

張雨生可愛親和的態度
讓大家都有一種對大哥哥撒嬌的感覺

當時小堅第一次聽這首曲子,
只覺得好好聽喔,
沒看歌詞,還以為是說
沒有煙抽有多麼難過

直到去年,坐在小賴的車上,
本身是張雨生粉絲的小賴放了這首歌
這才聽他說,這是1988年六四時
王丹寫的新詩
張雨生看到了之後,
為它譜上曲子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“我不想騙你,寫這首子,我有著神祕的亢奮和驚異的心情
那天夜裡直到完成了歌,還持續高昂的情緒,失眠至早上七
點多,對學運,這曲子不是什麼註腳,是積鬱了我心底對中
國人的悲憫”—by張雨生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在節拍變化,以及旋律上,都充滿了原創性,
不會覺得好像是以前某首曲子的一小部份
跟著張雨生唱這首歌,真有那由心吶喊的感覺啊~

這曲子完成後的十七年
小堅聽著張雨生充滿生命力的歌聲
想起六四事件對一群13歲孩子的衝擊。

記得那時小堅還在學校的黑板上寫著,
“李鵬,死了報應”

但寫完後卻被翁茂琦這傢伙吐槽鬼叫,
這小子他臉雖然長得可愛,但眉頭往裏一皺時
還是滿能激起別人扁他的慾望。

那段日子裏,
小堅每天都在注意新聞對學運的報導
心底真的希望
遠在北京的學運大哥大姐
他們真能逃走

不過當時也有不少芭樂消息
“王丹被抓啦”
“吾爾開希自殺啦”
聽到這些消息時,還真都會難過好一陣子

不過他們現在都活得好好的
吾爾開希還成為台灣女婿,
而且養得白白胖胖的
中國也漸漸的開放了

只是張雨生,

怎麼走得那麼早
我想再一次聽你唱歌啊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*沒有煙抽的日子 
沒有煙抽的日子

我總不在妳身旁

 而我的心裡一直
以妳為我的唯一的 
唯一的一份希望

#天黑了路無法延續到黎明
我的思念一條條舖在那個灰色小鎮的街頭
你們似乎不太喜歡沒藍色的鴿子飛翔 啊~~

+手裡沒有煙 那就劃一根火柴吧
去抽你的無奈
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縷雨絲

重唱 +,+,*,#,+,+,+,+,+

在妳想起了我後
又沒有煙抽的日子 哦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d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